学习永不停止
我们一起努力吧!

注塑模具设计的全3D检查表:让你的设计更完善 (适用汽车注塑模具)

简考题库免费下载


塑胶模具设计全3D检查表(适用汽车注塑模具)

模具名称   模具编号 自检: 审核:
项目 检查内容 设计确认 不适用 审核
产品相关 1 有无客户的仕样书、2D产品图。(没有请提出)
2 客户产品材料__________;收缩率___________%,□是否确认。
3 产品是否为最新版本,是否贴过图,做成装配,已经归层
4 产品不对称时,多腔排位不可用镜像拷贝。
5 模具锁模力和机台是否匹配。
6 是否能安装本厂、客户机台试模,提出开模检查表。
7 产品多件时,产品入水位置是否一样。
8 产品是否按照DFM问题点修改好;是否跟足客户指示的产品分模线,入水位置。
9 产品是否按照产品图偏公差调整好?
10 产品深骨及难加工部位是否设计镶拼?
11 透明产品的PL是否确认过?
12 产品是否已经做上细水口波点;热咀直接入胶是否做有入水平台?
运水 1 水咀的水管直径做统一规格,运水直径做统一直径。最小¢8运水。
2 冷却孔离胶位是直径2倍距离。或者客户指定距离。
3 字码位置有胶圈的,在内模底分割胶圈外径轮廓。
4 冷却孔与其它零件至少有6mm距离,胶圈离孔边,倒角最少3mm距离。
5 每个热咀是否有单独的冷却水?
6 薄钢位,深孔,凸钢,考虑用隔水片,冷却棒。
7 冷却水管接头不会妨碍码模和干涉其它零件,二水接头之间距离最少为30mm
8 冷却接头在全部在反操作侧    如有操作侧的,串联或者做集水器连接到反操作侧。进出水口是否加编号?
9 密封圈标准:日本、国内用本厂MISUMI标准 。其它的客户另外指定  是否按标准设计密封圈坑。
10 模板进出水口处有无与吊环孔干涉,锁模块与水管接头有无干涉。
11 做剖面检查,检查运水的安全距离,漏布尔实体。
12 隔水片直径使用侯塞的底孔直径。
13 接头,软管不得超出码模板。接头沉孔是否按照客户标准设计。本厂是¢28X28。
吊环 1 吊模螺丝大小是否按仕样书M______模具重
_____kg。
2 国内,欧美模具做3个点重心吊模,前模,后模,总吊,日本模具做一点重心。
3 当模板的长度超过600时,长度方向是否做两个吊模孔?吊模孔两侧是否对称,天地吊环位置是否一致?
4 吊环与零件干涉是否有做吊模块
5 面板要4个翻模吊环孔。
6 吊环有无与预复位机构干涉  有无加限位螺丝。
模具外观 1 模具的任何部分接触之前,导柱需先进入15MM导套,日本塑料模具导柱头部加工艺牙.导柱长度是否足够,前端是否加有斜度。
2 边钉是否有做排气,
回针,中托司是否加工艺螺丝孔?
3 中托司为高力黄铜加石墨时不需油槽,中托司用滚珠时不用加油槽?
4 码模槽是否适用客户注射机?适用TESM注射机?
5 针板螺丝数量是否合理?是否确保两个螺丝之间的距离不超过250MM?
6 面底两块模板之间的定位是否加有销钉?销钉是否加工艺孔?
7 是否画出客户和本厂注射机的隔林柱,并在隔林柱中注明吨位,最大模厚及最小模厚
8 是否确保锁模块在模具装啤机时不撞啤机的隔林柱?
9 模胚二板之间是否有撬模坑?
10 天侧刻TOP。
11 全部模具加模脚,使用厂标准件。
12 模具天侧要装防尘板?
13 铭牌位置是否画上。
14 KO孔是否按客户标准,是否与唧嘴同心?是否需要KO镶件,高度统一比底板低2mm。
15 码模槽是否与其它部位干涉?避空后模具强度是否足够?
16 热流道板导柱长度需高于最高的热嘴高度15.0mm以上。
17 底板上顶出作业孔螺丝孔有无做,尼龙钉孔有无倒圆角有无做排气孔。
18 二板模导柱至板面长为          mm,产品高或斜导柱至行位底高          mm
19 三板模流道长         mm,小拉杆长         mm,细水口模胚导柱至A板面       mm。开模及合模的顺序是否OK
20 需运动件的固定螺丝处是否增加开口介子?
21 底板回针附近拉顶针底板螺丝是否有做?
22 活动的零件,长宽高任一尺寸超过200mm的,3D要加上油槽,用本厂标准圆圈形状
内模 1 内模与模架的强度是否足够?
2 插穿角度小于0.5°时,是否有加直身边锁。边锁高度是否足够?
3 内模面是否有做吊模工艺孔,直径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。要保证吊起内模平衡性。
4 最终的填充位置,熔接位置已经设定排气?产品周边及流道末端是否加排气?
5 前后模仁运水与镶件,呵料螺丝,顶针司筒,行位,斜顶,推块,与其它螺丝有无干涉距离(6mm以上)。做剖面检查。模仁上螺丝、顶针、推杆、运水等有无布尔
7 前后模仁R角是否按公司要求避空,模仁基准角有无按位置做。三个面打上零件编号。
8 一出多腔产品时,同样的零件零件做不同的编号。内模打上模号。
9 镶件极多的模具模仁的强度是否足够(考虑内模变形)。
10 前后模仁虎口顶面及虎口R面要做避空(淬火料时虎口根部必须有2.0的R/配合面长度至少有6.0mm)。
11 前后模仁高于A,B板部分做至少0.5mm避空。
12 需要淬火的内模不得有利角,尖钢。
13 前后模封胶25-30mm以外做避空,各避空0.5mm,排气从避空面外引入到产品。
大碰穿面和擦穿面有无做避空和排气(一般避空0.5mm)。
14 全部零件打上编号。
15 非平面根部是否有R,深槽转角位置的是否有R,R的是否足够大?
深&高度/8*1.2=刀具的半径。
16 前后模仁与AB板框深是否有干涉。内模面上是否有加碰数平面。
17 模仁上胶圈离料边,顶针,司筒,镶件边检查(至少3.0mm)。
18 楔紧块要多出框面1mm。楔紧块两侧面需做避空,做工艺螺丝孔方便装拆。
油缸 1 油缸是否有加限位,并加行程开关控制。有足够空间调整行程开关。
2 多个油缸时考虑做集油块。有插穿的油缸滑块油路要分开控制。
3 针板油缸将油口连接成一进一出?并保证顶出平衡?
4 欧美模具油嘴用一体式密封圈类型。G牙。
5 抽芯行程+10=油缸行程,最少保留10mm缓冲距离。
6 油缸缸径:力为负荷体的2-3倍重量力。油缸直推滑块,力是受压面积注塑压力的2-5倍力以上。
7 油缸不下模的情况也可以拆装,油管,油缸安装不得与其它零件干涉。
8 国外品牌油缸,国外品牌油接头提前购买。
9 行程开关线要沉入模板。不得外露。
流道 1 流道大小是否遵循由大到小的原则设计。即咀大头数直径和主流道直径一样大。
2 点进胶产品有无做波子位,左右产品是否完全对称(检查前后模波子位有无错位)。 
3 是否明确设计冷却料井及标注尺寸。是否按客户仕样书设计?
4 水口针在两盒内模中间时是否已加水口司并做出防转?
5 入水潜前模时是否画出流道的倒扣?防止粘前模。
6 潜下模及香焦入水时,冷料的长度是否足够?是否要做R减胶增加变形。
7 香焦入水时是否做两个镶件?设计可以从PL面安装。
8 热咀是否考虑热膨胀?热咀顶部和PL是否有1mm间距?是否有仿拉丝?
9 热咀及热流道板是否容易安装?是否是整体式安装?
10 热流道板是否加保护针保护热咀?
11 热咀标准是否按客户指定的供应商?
产品是否会换颜色?
12 热咀类型,规格是否合理?是否安装客户标准设计?
13 接线盒的头数是否足够?接线盒前端的线槽是否够大?线要有压线板保护。
14 热流道板线槽
排水槽,销钉,螺丝有无做,线槽转角是否有R。
15 唧嘴或热嘴处流道有无做,是否需加定位(热嘴套做D形定位当碰数基准)。
16 每个热嘴或三板模唧嘴是否有单独的运水。
17 接线盒不能跨二个板。接线是否与客户标准一致?外露的接线盒加扶针保护。
18 热嘴配合长度有无检查(检查配合长度,只保留3mm封胶)。防止热量流失。
顶出 1 顶针板的行程是否足够顶出产品的最深部分15mm以上,
杯型产品为高度1/2以上行程。
2 顶出行程_____mm(零件高度_____mm)□是  □否
做有限位块。
3 透明件产品下顶针确认位置是否OK。
4 顶针到边距离2mm以上,到骨位边距离2mm以上,
螺丝距料边3mm以上。型芯边或其它零件间的距离至少有3mm。
5 扁顶位置是否便于加工要镶出,扁顶针到料边的管位会否太少(至少2mm以)。
6 模仁上顶针、司筒套,推杆作避空,(顶针和推杆避空离胶位下20MM)。
7 弧面顶针已做止转?按照标准做?
8 顶针.方顶.斜顶避免做成碰穿.插穿。有碰穿时,需在回针底部加碟形弹弓或尼龙胶。
9 直径小于3mm的顶针要选用托针,备料时是否已写明托的直径          mm
10 顶管是否选用标准,壁厚要大于1.0mm,订购顶管长度不可超出实际长度5mm
11 司筒是否避开K.0孔。
12 顶出孔,唧咀与模具中心同心
13 顶出件是否与其它件(如行位)干涉(有做先复位保护或行程开关)。
滑块 1 行位运动后有无铲胶或和其它工件干涉,行程是否足够(内装行位
/T槽行位的装拆
/行位底有无顶针/流道保护脚/推块/直顶等)所有行位必须做动画模拟验证并保存.
2 行位斜导柱的长度、角度是否与2D一致,铲机角度是否比斜边大2度以上(检查行位导柱长度时前后模导柱相应检查)。
3 行位运水离胶位距离是否足够,镶件等是否干涉,布尔,进出水会否干涉其它工件(例水嘴与铲鸡干涉)加长水咀长度是否足够方便安装。
4 弹簧预压力与滑块的比例:天侧做2倍,水平做1-1.2倍,地侧不用做。加限位。
5 滑块抽芯防回位用为:□弹簧  □波子(夹子)  □外置弹簧要做保护套。
6 行位耐磨板螺丝是否可以在不拆压条的情况下拆出?斜面硬片是否与前模干涉?
7 行位的宽度超过200时是否加中间导向块?
8 两个行位共用压条时,压条是否加东菇头?
9 行位与内模是否有2°硬度差?
10 滑块是否不拆压条也可以方便装拆?
维修?加工工艺牙是否有做。
11 滑块的行程是否比实际行程多抽出5mm?
12 滑块是否考虑加运水?
13 滑块的料位受压面积大于30X40时,斜鸡是否做反插?
14 滑块的重量大于6KG要加吊模孔。
15 大滑块对碰时有无做管位定位  外置弹弓有无加保护套。
16 所有料位在前模侧时,在后模侧有无加导向管位FIX模确认。铲鸡有加反铲。
17 铲基要小于行位座,合模时防止铲基撞到行位压条。     
18 是否确保上模行位抽芯后产品可脱出上模?

19 前模是否有定位管住滑块省夹口?省模,装夹滑块工艺牙有做。
20 行位的高度超过50时是否考虑斜边撬行位尾部?
21 行位高度与导向长度的比例是否大于1:1.2?导滑长度是高度和长度的0.6倍。
斜顶 1 斜顶运动后有无铲胶或和其它工件干涉,行程是否足够(运动模拟:
至少有两种状态的模拟,检查顶出中间过程有无干涉和顶出行程是否足够)动画模拟验证并保存。
2 斜顶头是否有做碰数基准和导向块?是否有做基准碰数孔。
3 斜顶与滑块不会干涉。
4 斜顶座是否方便装拆?固定螺丝在针板及底板做避空并保证避空够大?
5 当斜顶较大时是否考虑加运水,并确保运水接头在顶出时没有干涉?
6 不是与斜顶杆同一个面出模的插穿面,插穿面角度比斜顶(斜顶杆)角度大1度以上(一般2度)。 
7 顶针板上斜顶滑块位置避空是否合理(考虑斜顶行程)。
8 大斜顶和加工异性的斜顶镶件有无套框,加工艺螺丝孔。
9 斜顶运水水咀用塔型水咀和自锁型水咀。
10 方杆斜顶尽量做大尺寸为15mm×15  mm。斜顶座和导向块是否用本厂标准?
11 斜度抽芯最小距离        mm+产品收缩____mm+2-5mm=斜顶行程        mm
角度为
       度。斜度不得超过15°,超过15°加扶针。
12 斜顶尽量做圆杆,最小¢16。斜顶座和导向块是否用本厂标准?
13 斜顶运动的出模方向是否OK?斜顶导滑块角度大于25°时加扶针。
14 所有螺丝杯头孔有无加深做介子
单推杆时需做定位 。
15 回针底有无加弹弓胶
(回针杯头孔深度需加深,相应处垃圾钉螺丝有无干涉)。
合备件 1 镶件长宽任一尺寸小于50mm以下,做合备件加工。
2 合备件是否加上M8以上工艺牙,镶件有工艺牙可不用加。牙距离做成整数。
3 镶件合备排位根据外低内高的原则排放,镶件之间距离用刀具加工高度来计算。
4 是否预留有装夹余量8mm以上?斜顶头镶件装夹位设计在非料位一侧。
5 斜顶镶件杆的斜度相同角度可以设计在一排,长度不要超过200mm,以2次碰数位的直身边为基准排放。
6 斜顶镶件杆的斜度不同情况下最多为2个合备成一件。
7 合备件长度超过200mm改为田字合备,或者另做一件。
互换镶件 1 转款镶件是否在啤机上可更换?尽量使用一个螺丝固定。
2 螺丝的强度足够,沉头强度足够。
3 更换镶件是否可以面拆,有防装错结构。
4 互换镶件的重量在5KG以下。
5 是否有保管箱或者保管槽。
完成度 1 面板热嘴油路/水路有无做。三板模流道板运水有无做?
2 模板上运水与镶件、螺丝、唧嘴、铲机,顶针,司筒等要单独检查(距离6mm以上)。
3 模板上模仁螺丝、镶件螺丝,顶针、推杆、运水等有无与相关零件进行布尔。
4 顶针、司筒套,推杆,弹簧孔等在B板、顶针板上有无做避空。
5 模板上胶圈离料边,顶针,司筒,镶件边检查(至少3.0mm)。
6 撑头/斜顶座是否过多而影响顶针板的强度(主要针对小模)针板螺丝是否足够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7 预复位的行程是否足够?保证在顶针与行位没接触前使针板复位?
8 有缩呵或控制开合模顺序时是否已加机械扣鸡?
9 扣鸡是否碰运水出口及吊模孔等?
10 扣鸡开模及合模的顺序控制是否OK?
11 扣鸡控制每次开模行程是否OK?是否已加限位螺丝限位?
12 产品位置,射咀位置,流道位置的已经有足够冷却?
13 PL面的接触面积足够。
14 入胶的填充是平衡的。
15 开模量没有问题?
16 开模有防止粘前模的结构。
17 开模后水口流道能够留在后模。
18 图层归好图层,全部显示加工零件,垃圾图层不可见。全部零件3D装配。

分享到:更多 ()
关注“公众平台”:     资源分享QQ群(517095212):

评论 抢沙发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
  • 9 + 4 = ?

风语守望_博客,共同学习,一起成长!

网站首页联系我们
防复制